中共乐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8-04 17:5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兴市”,根据中共乐山市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乐委办发〔2015〕12号),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思想健康体检)、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严厉整治“为官不为”,大力激励“奋发有为”,不断深化“作风兴市”“制度建廉”,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乐山好干部,不断巩固乐山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国际旅游目的地、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极、四川综合交通次枢纽、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示范区”四大主体功能区建设,开创乐山“转型升级、美丽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专题教育要牢牢把握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明确教育主题。要紧紧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开展专题教育,思想教育要入脑入心,党性分析(思想健康体检)要触动灵魂,整改落实要真改实改,立规执纪要从严从实,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强化问题导向。要紧紧聚焦“不严不实”问题和持续用力解决“四风”问题开展专题教育,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进取意识减退,懒政庸政凸显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闹无原则纠纷、不服从组织安排,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跑风漏气、乱告诬告,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拉关系、架天线、找靠山,破坏政治生态等问题;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走基层不实、解决民生问题不到位等问题;着力解决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精神不振、“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规定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三)发扬严实作风。要坚持严的标准、实的措施开展专题教育,思想认识要严,坚决纠正问题已经查找过、改正过,现在没什么可查、可改的错误认识,克服厌战懈怠情绪和消极应付心理,树牢“三严三实”要长期抓、经常抓的理念,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问题整改要严,真刀真枪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正风肃纪要严,不搞法不责众,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情有可原;坚持紧密联系实际,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努力在深化“四风”问题整治和选人用人巡视整改、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履行“一岗双责”、从严管党治吏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四)坚持以上率下。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动开展专题教育,领导班子带头,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五带头”:带头学理论讲党课,要带着问题、联系实际研读原著原文,做到学细学深学透,学以致用,自己撰写党课报告,高质量讲好党课,在学习教育上作表率;带头找问题查“健康”,要自觉对照“三严三实”检视自己、反思自己,主动查准找实“不严不实”问题,形成党性分析(思想健康体检)材料,在查摆问题和自我批评上作表率;带头抓班子带队伍,要模范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深入联系地方和部门,与干部开展交心谈心,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及成员履职情况,抓好“堡垒提升工程”,在履职尽责上作表率;带头走基层转作风,要践行“亲情工作法”,深化基层夜话、家访谈话、网络对话,每名领导干部至少联系1个后进村(社区)、1名困难党员、1户困难群众,每季度至少深入联系点1次,了解解决问题,切实帮助整顿转化、脱贫致富,在整改落实和亲民为民上作表率;带头抓工作促发展,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方方面面,务实推进改革,推动工作落实,出经验、出典型,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身体力行和务实落实上作表率,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形成上级做给下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上级示范下级的良好局面。

(五)注重统筹结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和市委“转型升级、美丽发展”重大决策相结合,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展深化和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与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和践行“亲情工作法”相结合,与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堡垒提升工程”相结合,与服务改革发展,推动“四大主体功能区”建设相结合,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特别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二、方法措施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从今年5月开始,各级同步进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纪律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一)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在5月底前,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党组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要在“七一”前,结合督促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工作部署的贯彻执行、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暨整治“为官不为”工作现场会精神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到联系点和分管部门指导一次专题教育工作。党组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到联系点或分管部门讲一次党课。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讲稿,联系实际,深入思考,追根溯源,深刻剖析,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方法步骤和工作举措。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党课提纲要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其他成员的党课提纲党组书记要审核把关;各单位要对讲党课的效果进行现场测评,市委组织部要对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所讲党课报告进行评选通报。要切实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使讲党课报告的过程成为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的过程。

(二)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要采取党校培训、专家讲座、分类研讨、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读书班等方式,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规党纪等内容,组织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组织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学习反思,认真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和“乐山好干部”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改革发展主战场和维护稳定第一线涌现出的身边先进典型;召开反面典型警示反思会,对近年来省、市和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重大腐败案件、典型违法违纪案件进行检视反思,剖析根源、汲取教训、正本清源。要坚持会前学法、任前考规等制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党组中心组要重点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每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2天,每次确定党组成员作中心研讨发言,确保党组成员中心发言全覆盖。专题学习研讨要紧扣问题,交流互动,用好正反两面镜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触及灵魂,追本溯源、深化认识。集中学习结束后,由市委组织部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效果进行统一测试,凡测试不合格的要集体谈话、全市通报并责令补课。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5月至6月,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等系列著作,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领导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讲话精神,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防止信仰缺失、思想贫血、精神缺钙、行动乏力的问题;研讨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决纠正党性观念弱化、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研讨如何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坚决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研讨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坚决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问题。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坚持崇廉尚实、遵纪守法。7月至8月,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中央、省委领导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市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措施和整治“为官不为”的实施办法及激励“奋发有为”的十项措施等相关要求,研讨如何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真正把政治纪律严明起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把组织纪律严明起来,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接受组织安排,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和搞非组织活动,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人身依附,不拉关系,不架“天线”,不找“靠山”,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坚决抵制“袍哥文化”勾兑文化”圈子文化”;真正把财经纪律严明起来,不违反财经管理法规、不破坏财经管理秩序,不搞利益输送,不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不谋取非法利益,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真正把工作纪律严明起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切实做到“中央、省委、市委号召的坚决响应,中央、省委、市委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省委、市委禁止的坚决杜绝”;真正把法治规矩严明起来,强化依法办事意识,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用权力,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专题三:严以用权,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自觉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9月至10月,重点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审计法》《预算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和省委选人用人“1+5”文件等干部人事规定,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树牢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坚决贯彻“严实责”要求,敬畏法纪,为政清廉,严格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为民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研讨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反对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反对搞“家长制”“一言堂”;研讨如何严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正确行使用人权,按标准、程序、条件选人用人,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巩固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研讨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提振精气神,适应新常态、养成新习惯、展现新作为,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奋发有为,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责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

(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党组要在专题研讨的基础上围绕“三严三实”开展一次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互相谈,班子成员与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负责人谈,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12月底前,每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党性分析(思想健康体检),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重点围绕严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坚守政治信仰、恪守对党忠诚、践行为民宗旨,对照党规党纪、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对照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市委提出的“为官不为”的二十种表现,对照正反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是否过硬;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严肃、规矩是否坚守;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宗旨是否坚守、用权是否为民;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决策是否科学、原则是否坚持;检查创业实不实,反思在位是否谋政、为官是否有为;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从政是否廉洁、防线是否牢固。坚持整风精神,通过严格党性分析(思想健康体检),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找“病情”、析“病因”、拔“病根”,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持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5+1”专项整治、“为官不为”专项整治等系列活动,深入查找梳理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不严不实”问题。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带头建立整改台账,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要坚持实事求是、上下结合、整体联动,区分问题性质、分类制定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要把履行党建职责、推动整改落实和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成效的检验标准。要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严肃批评教育、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坚决进行组织调整。

(五)强化立规执纪。要立足于教育提高,重点围绕贯彻市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条举措”和整治“为官不为”工作提出的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和办法。要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加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和专项考核力度,把县处级领导干部作为“庸懒散浮拖推”和“为官不为”专项整治的重点,按照市委选人用人“十个重视选用”“十个坚决不用”“十个坚决调整”的要求,对班子不团结、群众意见大、战斗力不强的“软班子”和“为官不为”“不严不实”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和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大力褒扬激励;探索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实施“作风兴市”和“制度建廉”五年规划,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六)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雷马坪监狱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用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净化大家的心灵,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抵御腐败侵蚀的能力,杜绝经济、职务犯罪的发生。听取服刑人员的忏悔报告和现身说法,以服刑人员的亲身经历和惨痛的教训,提醒人们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切莫重蹈覆辙。

三、组织领导

局党组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决定成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小组。

组长:陈昆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胡剑纪检组长

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

工作人员:王显模办公室主任

陈亚非农科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祝红党总支副书记

(一)强化工作责任。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全面负责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题教育,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推进落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组织实施的责任,纪检(监察)、宣传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二)加强督促指导。要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结合调研督导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结合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现问题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推进“亲情工作法”“堡垒提升工程”和整治“为官不为”工作的落实,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传导压力,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防止一锅煮、一刀切,防止走形式、走过场,防止简单以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修改了多少遍发言稿来评判专题教育的成效。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严肃批评、严肃问责。

(三)加大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乐山日报、乐山广播电视台、乐山新闻网分别开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版、视窗、网页,充分反映专题教育进展和成效,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集中宣传“乐山好干部”和服务群众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践行“三严三实”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等先进典型,曝光“四风”和“庸懒散浮拖推”“为官不为”反面典型,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乐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15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站网络实名:“乐山市科技信息网” "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Copyright(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四川省乐山市柏杨东路222号 电话:(0833)2443495 传真:(0833)244697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9 蜀ICP备20024330号-1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