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2015年“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7-21 17:4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省科技厅:
 
  按照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四川省2015年科普活动月的通知》和结合贯彻落实《四川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精神,我市在3月份认真组织开展了“乐山市第二十届‘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活动”。本届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科技创新驱动农村发展”为主题,以加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为重点,在农村大力推广科技成果、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依靠科技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15年四川省科普活动月的通知》下发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市科普联席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科普活动月”活动协调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科普月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科普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二是迅速组织召开市“科普活动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县(市、区)分管领导、科技局长、科协主席参加的专题动员和协调会议,明确目标,提出要求,研究和协调解决活动中的具体问题。切实做到了人员、经费、内容、时间“四落实”,为“科普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三是市科技局牵头制定了2015年“科普活动月”方案,下发了《关于举办乐山市2015年“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的通知》,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市级相关部门发挥各自优势,为搞好“科普活动月”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
 
  二、围绕“创新驱动”,广泛动员参与
 
  根据市委、市政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科普活动月活动”的要求,在本届“科普活动月活动”中,本着接地气、暖民心、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的原则,立足“科技创新驱动农村发展”这一重点,总结经验、创新举措,广泛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科技宣传服务活动。
 
  (一)加强协调组织,集结科普力量。加强科普工作是为实施科教兴川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市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普活动月牵头单位作用,全面细致地制定科普活动月工作方案,整合力量,布置任务、落实经费。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市级相关部门针对自身行业特点,找准科普宣传的切入点投入到科普活动月中来,形成“大科普”的良好格局。
 
  (二)开展科普活动月集中宣传活动。3月11日,乐山市2015年第二十届“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集中宣传活动在市中区临江镇举行。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等21个市级部门现场向临江镇捐赠了电脑、化肥、良种、药品、科普书籍等价值5万余元的物品。40多个市县部门、160多位科技专家在临江镇街道开展科技、健康、法律咨询、实用栽培技术培训和义诊。活动当天,针对临江镇特点,开展科技知识咨询130余项,发放科技书籍、资料10000余份,开展义务诊疗300余人次;举办茶叶、中药材石斛实用栽培技术培训,参训人数达300余人。集中宣传月活动让农民朋友在科技赶场中学知识、长见识、得实惠,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此次活动的开展给其他县(市、区)开展好科普宣传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使科普宣传工作在全市范围迅速展开。
 
  (三)全面布点,多方配合,科普活动月推进有序。各县(市、区)根据本地群众需要,市级相关部门发挥部门职能,在科普活动月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服务三农的科普活动。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动员所属协会,充分发挥科普的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科技宣传服务活动。市防震减灾局充分利用“第一书记”下村之机,送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乡村、入社区,从如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抗震救灾,到农村民居防震,都做了详细讲解。市中区围绕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组织全区20余所中、小学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收到作品200余件,推荐优秀作品40余件;结合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制作“科学上网”、“心理卫生健康”、“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等科普宣传手册20000余份。沐川县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重点,开展适宜当地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邀请乐山市老科协会长翁果率老科技专家组到沐川指导第三阶段茶叶发展和“服务营地”建设,针对问题,当场讲解技术;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认真细致地讲解猕猴桃抹芽、疏蕾、授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各时期管护知识,举办水稻育秧技术、林下养鸡技术、肉兔养殖技术、方竹丰产技术栽培技术培训,开设田间课堂35场,培训农民1800余人次,发放实用技术资料5000份。夹江县组织科技、农口、卫生等19个部门的100多名科技人员,分别到新场镇、梧凤乡开展了集中科技赶场送科技下乡活动。派出110名科技人员组成19个科普宣传队,送科技下乡到12个乡镇,开展科普和科技咨询23800人次;举办科技讲座、实用技术培训13场次,培训3420人次;送32个科技项目下乡,推广实用技术27项;免费发放价值3000余元的蔬菜种子,计生宣传用品600盒(套)。
 
  三、突出抓好宣传 努力营造氛围
 
  我市在整个科普活动月期间,运用新闻媒体扩大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站、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工具,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和动员参与,扩大宣传范围,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实现了科普宣传的多元化,营造“科普活动月”活动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统计,此次“科普活动月”全市共展出科普宣传图板1500余块次,印发各类科普宣传资料41种260多万份,宣传培训各类实用技术110余项,推广各类优良新品种10个,展出科普挂图5000多幅,发送各类科技书刊、科普读物10万余册,向20余万人次的群众提供了各类技术咨询服务;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260余期,受训人达40000余人次;组织科普赶场90余次,参加科技赶场的农民近20余万人,接受科技咨询70000余人次,义诊群众4000余人次。
 
  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科普活动月”新的内容、手段和方式,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突破,注重针对性、趣味性、通俗性、实效性,把走基层、解难事、办实事、惠民生与科技赶场活动相结合,让农民朋友在科技赶场中学知识、长见识、得实惠,用科技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站网络实名:“乐山市科技信息网” "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Copyright(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四川省乐山市柏杨东路222号 电话:(0833)2443495 传真:(0833)244697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9 蜀ICP备20024330号-1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