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市采取“政府+专业化”模式打造高质量双创载体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18-09-11 15:0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峨眉山创客梦工厂(以下简称梦工厂)是峨眉山市委、市政府为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由政府投资,引入专业孵化公司管理运营,走“政府专业化”路子打造的高质量双创载体。已累计投资3亿元,改造8栋闲置厂房,建成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功能完善的双创园区。园区挂牌或已获认定:“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四川省科技服务业示范项目园区”“乐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西南交通大学竺可桢书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正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初步形成品牌效应。我们的做法是:

一、加强统筹领导

2015年成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局,人社、团市委、科协、农业、商务等部门协同,合力推进。

二、“政府专业化”模式

梦工厂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均由政府主导投入。本着“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公司去做”的观点,20156月,引入具有丰富双创孵化经验和多方资源的省创新创业促进会成员单位“四川智创菁汇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在峨眉山市注册成立新公司(峨眉山市智创菁汇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政府与之签订服务外包协议,负责园区双创工作的规划和运作。现该公司同时担任省创新创业促进会孵化器联盟理事长单位。合力建设中,政府主要发挥政策引领和扶持作用,专业公司则挖掘资源,开展入园评估、创业辅导、金融支持等专业服务,双方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从而不断提升办园水平和质量。

三、政策驱动和专业化服务并举

1.政策驱动。市政府在《峨眉山市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中制定了对“创客梦工厂入驻企业前3年房租费免交,第4年和第5年房租费减半”等优惠政策,同时对园区物业、餐饮、超市等配套服务经营者进行补贴。已累计补贴180余万元,为运营公司争取省级资金300万元,市本级财政拨付100余万元。2.专业化服务。运营公司通过提供各种优质服务和开展丰富的双创活动,助推园区高质量、品牌化发展。规划文创旅游、电子商务、智慧农业多个版块的产业形态,引进具有带动能力的创新创业人员和企业,收到入驻申请400余个,经专家评估入园企业85家、创客项目58个,含西南交通大学机电研究所、鑫锐新材料实验室等科研单位、大学生创业项目26个、返乡农民工创业6家。引进专业服务机构,提供创业培训指导、创客苗圃、创业孵化、项目路演、风投融资、业务代理等服务。组织开展路演25次,举办首届“乐山青年论坛”“归雁兴嘉创业企业诊断”等大型活动6次,组织企业众包众筹12次,帮助9家企业融资230万元。指导创客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10次,获市级创新创业奖2个、省级6个、国家级2个,建成峨眉创客梦工厂网站、梦工厂微信公众号,帮助入驻企业申请专利20余项。园区通过实施扶贫项目,正在探索的“双创扶贫”模式获得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站网络实名:“乐山市科技信息网” "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Copyright(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四川省乐山市柏杨东路222号 电话:(0833)2443495 传真:(0833)244697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9 蜀ICP备20024330号-1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