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年乐山市“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的通知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18-02-23 14:3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各县(市、区)、自治县科技主管部门、党委宣传部、科协,市级有关单位,院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广大农村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成果,以科普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按照《四川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要求,2018年3月将在全市举办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助力脱贫奔康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乡村基层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和创新成果,宣传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助力农村脱贫奔康和城乡创新创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民科学素养和农村文明程度,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走基层”送科技下乡活动。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开展影响大、效果好、带动强的“走基层、进农户、送科技”活动。组织各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通过试验示范、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加快农业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推动农业先进技术普及。组织各类科技服务组织、技术协会等深入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村镇的田间地头,讲授农业技术知识,示范新技术,解决实际生产问题。

(二)深入开展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围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到社区、乡村发放针对农村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实际需求的科普宣传资料,宣传节能环保、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公共安全、防震减灾等城乡居民关注的热点科普知识。充分利用科普橱窗、科普宣传栏、报刊、广播电视和各类网络新媒体开展科学技术知识宣传,丰富宣传内容,创新传播方式,提高宣传覆盖面。集中开展科技创新成果宣传展示、科技政策宣讲、科技影视展播和科普互动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让群众共享科技创新发展成果。

(三)深入开展科技脱贫攻坚活动。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依靠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专题活动。针对地区脱贫攻坚和特色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组织行业领域专家、科技人员和致富能手,开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农村电商等实用技术培训。动员组织各地各级农业科技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建科技示范基地,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集成示范推广力度。在乡村建设农村科技创新活动室、科技信息服务站等基层科技服务设施,开展农村基层科技人员科技服务能力培训,促进各类科技资源向乡村汇聚,带动更多贫困群众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四)深入开展城乡创新创业活动。围绕深入推进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城乡“双创”活动。组织农村转移劳动者、返乡农民工实用技术培训,举办城乡创新创业者、企业家和专家共同参与的创新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训练营等活动,普及互联网+知识、共享经济模式和创客思维,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让返乡下乡“双创”人员下得来、留得住、创得成。动员组织有条件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众创空间向城乡群众开放,开展引导性、示范性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想创、会创、能创、齐创的生动局面。

三、工作要求

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等部门作为活动主办单位,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做好科普活动月全市集中示范服务活动。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好本区域、本行业的科普活动月活动。

各地、各有关部门把科普活动月活动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改进作风的重要举措,以新理念、新思路推动科普活动月活动创新发展,认真部署,加强落实。要把科普活动月纳入本地本部门年度重点科普工作,并为活动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共同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科普活动工作机制,推动科普活动月活动常态化发展。

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科普活动月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把科普活动月中科技工作者服务群众的生动事迹、科技脱贫攻坚中显现的成效亮点宣传报道好,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支持和参与科普活动月活动,扩大活动的受益面和影响力,营造崇尚科学、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

本届科普活动月结束后,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和成效,将总结纸质版和电子版于4月3日前分送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和市科协。

联系人:市科技局社发科苏洋

联系电话:0833-2425013

电子邮箱:307596482@qq.com

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乐山市委宣传部 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站网络实名:“乐山市科技信息网” "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Copyright(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四川省乐山市柏杨东路222号 电话:(0833)2443495 传真:(0833)244697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9 蜀ICP备20024330号-1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