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乐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实施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5-09 17:1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履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科技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结合《中共乐山市委党建领导小组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模范机关建设“八大行动”工作方案》和我局实际,现制定如下局党组实施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方案。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和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贡献科技力量。二、工作目标紧扣市委“345”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统揽模范机关建设,聚力实施举旗定向、协同攻坚、情暖万家、文明创建、提能补缺、提质增效、整改清零、清风润廉“八大行动”,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机关党建更好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提供坚强保障。三、工作任务

(一)坚持政治引领,聚力推进“举旗定向”行动。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学习机制、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的“十个明确”专题学习,抓好“三级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微党课”。

2.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首要学习任务。要固化“第一议题”制度,抓好班子成员“头雁”效应。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干部职工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根,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科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支持配合市委巡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落实情况督查,抓好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紧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政治标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深做细实际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言行敢于亮剑、坚决抵制,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二)聚焦中心大局,聚力推进“协同攻坚”行动。

1.全面落实规划设计。聚焦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谋划好各类规划、计划、方案、图谱,引领和推动重大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围绕“一中心两基地三区块”创新布局和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乐山市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年)》。二是进一步优化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指导编制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方案,以“两个创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三是编制新一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融合发展。四是围绕晶硅光伏等重大产业发展,科学编制技术攻关规划,以科技创新支撑重大产业稳链强链延链补链。五是印发科技创新“十件大事”年度计划,优化推进工作机制,确保件件落实。

2.建强创新载体平台。一是支持乐山高新区提档升位。支持指导高新区参与西部科学城“一城四区多点”建设,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建设先进制造集聚区”决策部署谋划高新区“一龙头五支撑”发展模式,积极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进国家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支持指导高新区建强国家西南技术转移中心乐山分中心,加快建设乐山科技服务大市场二期项目。二是推动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增效。提升园区企业创新能力,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与园区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对挂钩的服务模式,启动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创建。三是加快建设创新平台载体。瞄准现今制造重点产业方向,争创或参与创建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新申报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家以上。

3.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一是梯次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年内新增两类企业30家以上,省级瞪羚企业培育实现零突破。二是厚植孵化科技企业。围绕共建成德绵眉乐高新技术产业带,制定《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带创新基地(乐山)建设工作方案》,布局建设国、省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推动国家硅材料开发及副产物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优化升级。加大力度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众创空间,争取获批更多国字号孵化载体。三是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激励力度,支持领军企业牵头打造创新联合体,成为技术策源地。

(三)突出服务民生,聚力推进“情暖万家”行动。

1.加快集聚创新资源。一是落实科技部“十三五”科技成果“进园入县”专项行动西部地区工作试点,做好成果需求统计、高校院所对接等基础工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乐山转化落地。二是争取建设科技部与中国农业银行科技金融服务合作示范点,为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三是推进产学研协同,充分运用部级资源推动与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逐步构建重大产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体系,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与应用;深化与中科院成都分院的战略合作,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应用;深化与中科院成都分院的战略合作,推动一批与各专业院所合作的项目落地。四是结合乐山产业优势,有针对性地举办晶硅光伏、茶产业等专业论坛和院士(专家)乐山行等重大活动,传递创新理念,促进交流合作;以乐山高新区获批十周年为契机,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增强高新区全国影响力,争取一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2.办好民生事,心系群众情。聚焦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和急难盼愁,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心连心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关爱“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依托“双报道”“五清”行动“周末大扫除”“结对帮扶”等活动,深入市中区牛咡桥社区、市中区百禧街、五通桥蔡金镇敬老院、马边梅林镇鄢家碉村一线基层,做好志愿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用实践实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3.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工会在行动”活动,深化“送温暖”“困难党员帮扶”工作,全力解决职工干部生活工作实际困难,确保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更好的投身于党的事业和科技事业之中。

(四)培育机关文化,聚力推进“文明创建”行动。

1.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采取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支部集中深入学、“青年大讲堂”交流学等方式,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为重点,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四史”宣传教育。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读本、“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动学习经验交流,提升学习实效。

2.开展“喜迎二十大”特色文化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组织党课展播、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专题读书班、专家宣讲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进一步高举思想旗帜、汇聚奋进力量。机关各支部适时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科技系统干部职工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激励干部职工在新的赶考路上奋进有为。

3.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主题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科技系统爱党、爱国、爱乐山、爱社会、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的良好风尚。以争创文明单位为目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开展科技政策解读、文明劝导、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服务,对“十爱”典型的学习、主题活动的舆论宣传、先进典型及经验的宣传推广工作。以开展“法律进机关”,开展学法用法工作、积极推选“乐山好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书香之家”为抓手,扎实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创建。

(五)着眼后继有人,聚力推进“提能补缺”行动。

1.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对标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加强换届提醒督促指导。抓好党员“细胞工程”、利用好“机关大讲堂”平台、不断增强干部忠诚素养、道德素养、法纪素养、政策素养、经济素养、文化素养、生态素养、基层素养、群众素养,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

2.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加大对年轻党员特别是挂职干部、驻村干部、新入职干部的关怀帮扶力度。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艰苦地区,接受多岗位锻炼、中心工作锤炼、急难险重任务磨练。

3.畅通青年干部成长渠道。建立健全发现储备机关优秀青年干部制度,形成干部成长梯队式培养,并定期向组织推荐。畅通好青年干部成长渠道,组织开展党员干部、青年干部培训提能工作,努力把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推荐到“双向互派”、挂职锻炼、驻村帮扶、到村任职等一线锻炼,提高实践能力,提升干部综合素养和干事能力,建设好科技系统青年党员干部人才队伍。

(六)打牢基础工程,聚力推进“提质增效”行动。

1.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运用好《乐山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工作运行细则》《加强市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乐山市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工作运行规则(试行)》,牢固树立提高工作效率靠制度来激励,树立良好形象靠制度来规范,优化服务质量用制度来保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理念。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配置制度要素,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制度体系。切实抓好机关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公开办事内容,优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结时限,优化机关效能,确保政令畅通;坚持原则,严守纪律,确保不发生不作为、乱作为现象。2.健全党员干部监督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坚持领导班子内部约束机制,通过完善汇报工作制度、通报情况制度、述职述廉制度、谈话制度和班子成员年终考核反馈制度等,加强对权力运作的监控和制约。拓宽党员干部监督渠道,建立健全决策项目预告、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大事项公示制度,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畅通党责行使监督权利的渠道。

3.强化分层分类指导。把“支部管全部”的理念贯穿于标准化支部创建、党支部分类指导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拓展党支部建设。开展“比武练兵”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水平,服务好人民群众,促进医保事业再上新台阶。

4.打造机关党建品牌。以“一机关一品牌”活动为抓手,全力打造“五员引领·科技赋能”党建品牌,即围绕晶硅光伏等关键产业当好技术攻关服务员,围绕省级创新城市、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当好“两个创建”建设员,围绕科技创新“十件大事”当好落地落实推进员,围绕创新文化营造当好科学普及宣传员,围绕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当好作风过硬形象员。各支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举措,“小切口”突破,抓特色、补短板、延长板,点面结合开展创建工作,努力创建有鲜明特色的“科”字号党建品牌。

(七)坚持依规治党,聚力推进“整改清零”行动。

1.扎实整改突出问题。系统梳理巡视巡察、党建督查、党建述职点评、监督执纪、系统治理等方面反馈问题,发点球、建台账、定措施,确保问题限期整改清零,并形成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请示报告。

2.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针对突出问题,对标对标、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自觉接受政治巡视巡察,对反馈问题进行真改实改、全改彻改。

3.推动督查全覆盖。针对市直机关工委反馈和自查发现的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做好督查、建好台账、及时整改。定期对局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开展督查指导,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等现象。

(八)严格正风肃纪,聚力推进“清风润廉”行动。

1.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树立人民至上理念,聚焦部门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的落地落实。

2.深化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四川省实施办法,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规范督查检查,持续整治部署工作“一刀切”和层层加码、推进落实“中梗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大力纠治“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病”,推动党员干部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3.严格监督执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落实廉政谈话、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等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建好用好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动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善防控措施,确保依法秉公廉洁用权。健全完善机关纪检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内监督合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模范机关建设的实践中来。(二)压实工作责任。党组履行模范机关建设的主体责任,负责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机关党委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支部、科(室)、直属事业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抓好组织实施,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参与,齐心共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三)强化督查考核。将模范机关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年终对机关党委、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在机关推行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单位、模范机关建设先进支部创建活动,适时进行表扬。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创建简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模范机关建设进展情况,大力推广各支部、各科(室)的好经验、好做法,并适时组织同级部门之间的学习交流,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站网络实名:“乐山市科技信息网” "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Copyright(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四川省乐山市柏杨东路222号 电话:(0833)2443495 传真:(0833)244697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9 蜀ICP备20024330号-1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