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2014年科技活动周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8-04 17:4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切实举办好科技活动周活动,促进地方科技事业全面进步,根据国家、省、市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全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市于5月17日至24日在全市认真组织开展了2014年“科技活动周”工作。今年科技活动周活动以“科技创新驱动乐山发展”为宣传主题,突出“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特色,开展以“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科技服务民生”、“科技促进文化创新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等系列集中宣传活动,把科技活动周办成真正面向公众、面向社会的科技盛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宣传发动,周密部署,为开展好科技活动周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确保科技周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做到了早谋划、早准备。市科技局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于四月份深入各区市县进行调查研究,精心筹备活动周的方案及活动内容,印发了“乐山市2014年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要求各级相关单位和部门切实加强领导,搞好协调配合,落实好人员、经费、活动场所等相关事宜。在此基础上,市科技局召开专题会研究如何将“科技活动周”与“百姓需求”、“产业发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有效结合,凝智聚力真情服务。制定了由市科技局、市科学技术协会牵头,各县(市、区)科技局、科协,市级有关单位,院校参与的《关于举办2014年乐山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明确了牵头单位的主要职责和各参与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及相关要求,把“科技活动周”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载体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有效形式。
 
  二、营造氛围,注重实效,认真组织好科技活动周各项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2014年科技活动周活动”的要求,在本次“科技活动周”活动中,按照节俭、务实的原则,立足“科技创新驱动乐山发展”这一主题,在活动形式上力求创新、突出新颖性、互动性、实效性,突出特色和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宣传服务活动。
 
  1、举办乐山市2014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5月19日上午,乐山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市中区老公园举行。随后,由乐山市科技局牵头,组织市科协、市地震局、市粮食局、乐山市应急管理学会、市中区科技局、市中区科协等二十多个市、区部门开展了以“科技创新驱动乐山发展”为宣传主题的集中科普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在科技赶场中学知识、长见识、得实惠,受到广市民的热烈欢迎。
 
  2、结合社区科普益民行动,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科教进社区活动。在全市有条件的社区开展了节能减排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向社区居民发放了节能减排科普知识宣传资料,同时把宣传节能减排与防灾减灾、消防安全、应急自救、健康保健等科普知识宣传结合起来,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参与群众近5000人次。
 
  3、开展了防灾减灾专题科普活动。围绕“城镇化与减灾”活动主题,在全市机关、学校、社区和企业开展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防灾减灾模拟演练等活动。由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应急学会牵头,组织学校、消防、卫生、党政机关等部门共同参与,开展了火灾逃生、地震避险、应急救护等各类灾害和应急避险模拟演练活动,参与市民3000人次,帮助群众掌握正确应对险情、科学避险和自我保护知识。
 
  4、大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结合全市开展的“科技进彝区”活动,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彝区乡镇,广泛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技培训等科普活动。共举办果树病虫害防治,农作物田间管理,种、养殖技术培训班30期,受训人数3000余人(次)。广大技术人员还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技术难点、病虫害防治提供科技咨询和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想尽一切办法把农业科技送到了广大农民手中,提高科技为“三农”服务的质量。
 
  5、六家省级科普基地免费开放,科普资源人人共享。“科技活动周”期间,我市大力组织6家省级科普基地免费为公众开放。此举吸引了大量青少年儿童、社区居民、城镇务工人员前去参观体验:“嘉阳国家矿山公园”保留着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的燃煤方式和蒸汽动力,延续原始人工方式运行,全球绝版;“乐山郭沫若故居”展现了一代文豪一生在文学、艺术、史学、古文字学方面非凡成就,和强烈的社会活动感召力;“峨眉山珍稀濒危动物科普基地”既有生态型茶叶种植基地、环保型茶叶加工车间,又有熊猫馆、恐龙馆、地域文化展示厅,不仅能感受茶叶从种植到成品的全工艺过程,还能看到真实的大熊猫和体验仿真恐龙,备受各类人群的欢迎和喜爱。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科技活动周取得显著成效活动期间,我市在注重传统宣传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兴媒体并用。一方面采用集中宣传、发放传单、图板展示等传统科普传播模式,为活动造势,营造氛围。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与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化媒体合作,“科技活动周”期间乐山日报、乐山晚报、乐山电视台、乐山广播电台、市政府信息中心等新闻单位认真组织节目,开设专栏,刊播科普文章,播放科普系列光碟,宣传党和国家的科技方针政策、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向公众展示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结合社会生产和市民生活传播新科技知识,及时报道“科技活动周”期间重大活动及科技人员的先进事迹。做到了广播里有声、电视上有影、报纸上有文、天天有科普活动的新闻报道,实现了科普宣传的多元化。同时,活动侧重实效,把科技送到千家万户,送到田间地头,对农户和社区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给予及时有效的解决;科普基地的开放、科技新成绩的展示使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验科技走进生活,激发了孩子们的创新激情;针对食品安全、疾病预防、应急避险、防灾减灾、节能环保等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问题开展的现场咨询和发放资料,帮助公众掌握各种科学知识,使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深受老百姓的欢迎。由于措施到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本次“科技活动周”未发生安全事故。
 
  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科技活动周”新的内容、手段和方式,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突破,注重针对性、趣味性、通俗性、实效性,把“科技活动周”作为宣传科技创新政策、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体现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的重要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站网络实名:“乐山市科技信息网” "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Copyright(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四川省乐山市柏杨东路222号 电话:(0833)2443495 传真:(0833)244697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9 蜀ICP备20024330号-1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