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4-26 17:4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总体思路:围绕全市“转型升级年”工作主题,认真抓好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紧扣“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目标和创新驱动发展阶段性目标,大力促进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牵引升级、创新资源集聚共享、区域创新发展示范、科技服务业发展等工作,推动全市发展进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轨道。
 
  一、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1.进一步完善科技计划项目及经费管理机制。健全财政科技专项支撑体系,强化对项目申报立项、中期评估、日常管理和结题验收等关键环节的全流程监控,突出对科技项目的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以优化科技资金管理为抓手,探索科技经费后补助、贴息等方式,放大政府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建立符合创新规律的科技资金使用机制。贯彻国省科技、财政部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优化整合科技计划,集中科技资源支持开展重点科技项目。
 
  2.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提高企业科技成果所占比重,注重成果转化和应用,鼓励企业吸纳科研单位职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支持科技成果出资入股确认股权,研究制定财政资金后补助、风险补偿等支持大企业购买科技创新成果的办法措施。
 
  3.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分工。按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研究制定和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 支持农业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创办农业科技园区、开展重大经济活动和科技项目知识产权评议等举措。
 
  二、编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4.完成“十三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开展“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对照检查和总结工作,研究提出“十三五”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及战略重点和保障措施,使《规划》成为指导全市未来五年科技发展的行动纲领,确保科技支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促进社会进步取得实质性进展。于1月底以前完成规划思路,4月底以前完成规划初稿,6月底以前完成报审稿。
 
  5.完成“十三五”规划前期重点调研课题。在深入分析国家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实施的政策取向和国内外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研究我市自主创新的优势和挑战,提出我市加强自主创新的总体思路、重点领域和具体举措,于1月底以前完成我市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研究。
 
  三、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6.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把科技创新作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全力支持乐山国家高新区加快建设,围绕发展电子信息和电子商务、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六大重点优势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600亿元。认真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新认定5家高新技术企业。
 
  7.发展现代农业。组织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集成创新和试验示范,推进农业产业化、信息化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带动农业科技研发和产业化,打造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围绕蔬菜、畜牧、茶叶、林竹等主导产业开展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组织实施园区科技项目20项以上,园区核心企业销售收入增加10%以上。通过项目实施、科技培训等方式实施科技扶贫。
 
  8.推进科技惠民。推动高新技术在公共安全、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应用,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围绕建设美丽乐山,支持发展文化创意、养生健康等第三产业。加强科普工作,全年组织大型科普宣传活动2次,开展科技培训50场次,培训人员20000人。加强城市管理和居民生活信息技术应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9.发展科技服务业。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完善科技创新服务链。重点培育研发设计、信息资源、创业孵化、科技中介、科技金融、科技文化融合、检验检测等7大领域科技服务业。
 
  四、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10.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备案一批市级科技型企业,鼓励科技型企业申报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形成市级科技型企业-省以上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发展路径,壮大科技企业梯队,提高科技企业质量。通过科技项目资金支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等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11.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抓好以企业为主体的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农业产业技术服务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机构,新创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以上。
 
  12.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各类园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打造特色和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创新活跃、开放协调的创新核心区。建设孵化平台,孵化企业100家以上,助推一批有质量的在孵企业快速成长,储备一批新生经济力量。建设技术转移、分析测试、产业技术工程化、科技金融等平台,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良好服务。深化建设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完善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管理服务的专业平台建设,形成汇聚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科技信息、科学仪器设备资源等五要素的综合一站式科技服务网络平台,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撑创新和产业发展。
 
  13.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整合企业、院所、高校等创新资源,促进“优势叠加”,推进协同创新。组织开展科技对接活动2次以上,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创新成果在乐山应用转化,培养一批创新人才和创业团队,为我市科技企业引进先进适用技术、开拓市场提供广阔交流空间。支持企业牵头联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构建新型研发组织。探索企业选题、共同研发的新模式,支持企业牵头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承担科技计划项目,开展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
 
  14.促进科技金融结合。发挥财政科技资金撬动作用,引导各类资本投资创新项目,实施创业投资补助项目,建立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社会融资等多元化投入联动的投融资机制。抓好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乐山)中心工作的开展和支持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乐山高新区工作站工作。
 
  五、引导推进技术创新攻关和成果转化
 
  15.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及决策咨询。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科技发展规划、重大产业发展等重大事项,邀请省决咨委专家委员来乐开展调研咨询论证。充分发挥专家委员集体智慧,组织各专业组开展8-10个课题研究。抓住国家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及省上正制定加强四川新型智库建设意见机遇,加强决策咨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做好第二届市委市政府决咨委成立大会准备工作。
 
  16.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针对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支持科技创业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学研合作等创新活动,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瓶颈技术,组织实施省、市科技项目100项以上,推进全市创新研发升级。加强项目实施和科技经费使用的监管检查,开展科技项目实施绩效评估,促进科技项目按任务实施并取得既定成效。
 
  17.抓重大科技成果对接和转化。紧密结合乐山产业发展实际,组织实施一批省、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开发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通过开展项目示范、搭建转化平台、组织对接活动、完善促进政策,实施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商业化应用,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六、实施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新模式
 
  18.依靠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推动专利数量稳定增长、质量持续提升,力争专利申请完成1066件以上,发明专利申请完成291件以上。立足全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资源特点,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引导和支持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实施与产业化,推进专利综合运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形成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19.着力抓好知识产权保护。认真做好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进一步完善专利行政执法办案规范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双打”和“护航”专项行动,加强重点市场检查,加大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及企业重点项目专利保护维权工作力度,更好地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经济发展新常态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法治和市场环境。
 
  七、加强科技管理部门自身建设
 
  20.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深入清理和优化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形成权力清单,推进行政权力在运行平台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提升运行质量。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及经费的监督管理。
 
  21.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强化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回头看”,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站网络实名:“乐山市科技信息网” "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Copyright(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四川省乐山市柏杨东路222号 电话:(0833)2443495 传真:(0833)244697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9 蜀ICP备20024330号-1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