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225名“三区”科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0-11-06 10:1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新闻网讯(记者吴映辉)日前,由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编写的“汇聚创新精神汇聚创业英才——科技人员助力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典型事例汇编”出版,扎根马边彝族自治县,将科技论文写在贫困茶区,将茶园变成老百姓“绿色银行”的乐山“三区”科技人才孙道伦科技助农事迹被写入其中,“三区”科技人才由此进入大众视野。

据悉,2014年至今,乐山累计选派了225名“三区”科技人才,深入全市70余个乡镇、200余个村庄进行调研指导,与上百个企业和合作社开展结对帮扶。针对不同地区的地理、气候条件,为贫困地区引进新品种78个,推广新技术118项,指导建立示范点66个,为受援地引进项目27个,举办培训592场次,共培训农民1.5万人次。把科技、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为脱贫攻坚插上“科技”翅膀。

选派的“三区”科技人才来自省、市科研院校以及市级农口部门。他们中有深入马边彝族自治县10个乡镇、12个村社开展科技扶贫培训的陈鲜鑫,有远赴金口河区吉星乡开展高山蔬菜种植技术、食用菌反季节栽培技术指导的刘芳......

他们结合专业特长,根据乐山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技术需要,分别联系各贫困县相关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县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开展科技咨询、专业技术服务,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培养本土科技人才。培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既有教室课堂培训,也有田间地头现场培训,同时结合分散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涉及茶树栽培管理技术、绿色防控技术,高山蔬菜、食用菌,水果、中药材等栽培管理病虫防控技术培训,牛、羊、鸡等养殖管理技术培训等。全市初步形成了科技人员积极参与,派员单位支持鼓励,科技人员、派员单位、受援单位共同推进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站网络实名:“乐山市科技信息网” "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Copyright(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四川省乐山市柏杨东路222号 电话:(0833)2443495 传真:(0833)244697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9 蜀ICP备20024330号-1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