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科技创新驱动精准脱贫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1-01-22 15:3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十三五”期间,乐山市科技局聚焦科技和人才,以科技引领贫困地区“造血式”产业扶贫,以创新驱动精准脱贫。

一、绘制土壤地图,精准选择产业。市科技局牵头组织南方科技大学和市农业局在全国率先绘制并推广运用土壤地图。建立土壤数据库,绘制地图236张,包括土壤养份、酸碱度、适宜种植作物等几十万个数据信息,涵盖了47种主要农作物在全市所有行政村的适宜种植范围。在此基础上搭建“科农帮”土壤地图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信息的便捷化查询和与其他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土壤地图的推进运用为乐山农村精准选择发展产业提供了决策参考。

二、实施科技项目,助推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乐山市共组织实施科技扶贫项目102项,落实科技扶贫专项项目资金3781万元。支持贫困地区开展有机猕猴桃、茶叶、食用菌、养牛、羊等技术集成与示范,建立科技扶贫示范基地16个,引进57个新品种、推广87项新技术、开发44个新产品,直接带动贫困户1732户,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乐山贫困地区参与取得的科技成果达13项,其中马边金凉山公司获省2020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一枝春茶业与四川农大共同选育的茶树新品种“紫嫣”获农业农村部品种登记。

三、搭建创新平台,开展技术服务。建设农业科技园区、科技扶贫在线、星创天地、众创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9个,汇集科技资源、开展创新与服务。沐川、峨边星创天地通过科技部备案。建立了四川省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乐山市本级运管中心和4个县级分中心,组建了417人的专家服务团队和1539人的信息员队伍,累计开展线上服务1.8万多次。

四、选派科技人才,强化人才支撑。结合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积极对接川农大、省农科院、乐山师院、市县农口部门等单位选派三区科技人才”209名,按照“一县一团”的方式科技特派团,实现科技特派员对所有区县技术服务的全覆盖。“十三五”期间组织各类农业技术培训600多场,培训人员3万多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站网络实名:“乐山市科技信息网” "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Copyright(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四川省乐山市柏杨东路222号 电话:(0833)2443495 传真:(0833)244697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9 蜀ICP备20024330号-1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