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夹江百岳茶业做好七篇文章助力“青衣江茶”走出国门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1-03-30 16:2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春光明媚的三月,春茶萌芽、茶山吐翠。日前,正值茶叶产销旺盛期,来到全国产茶大县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只见各个茶企产销一片繁忙,正为赶上夹江县春季第一波出口专列加班加点。

3月28日,位于夹江县境内的四川百岳茶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茶香四溢……货仓一派忙碌,工人们正将订单440吨中第一批100吨绿茶搬运装车,这批“青衣江茶”将再次走出国门,茶叶从公司发出后将途经成都、西安,最终搭乘中欧专列直发乌兹别克斯坦。

四川百岳茶业有限公司从2019年11月竣工投产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却在茶界异军突起。毛茶收购:2019―2020年1.17万吨;2021年计划收购8000―10000吨。毛茶加工:投产至今已加工毛茶上万吨(其中:2019年1000吨、2020年8000吨、2021年1―3月1200吨)。目前库存产品2000吨左右,未加工毛茶500吨左右。2020年带动夹江及周边地区7万亩茶园夏秋茶的综合利用,带动农户亩均增收2100元;2021年随着产能的扩大,预计会带动8―10万亩茶园夏秋茶的综合利用。

百岳茶业如何在绿色转型中突出重围、破圈发展,与合理布局产业推进,对标国际化视野,拓展“一带一路”中亚国际市场息息相关,以“百岳实践”做好“七篇文章”,助力夹江“青衣江茶”飘香“新丝路”。

创立篇——“百岳实践”创下“夹江速度”

2019年1月到10月,从美惠到百岳实现了从陶瓷产业到茶叶产业的绿色转型,创下了从立项规划到产品投产的“夹江速度”。现已建成全国首条立体布局,清洁化、连续化、智能化、质安化“四化一体”的出口绿茶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能力3万吨。

文化篇——以茶为媒秉承“丝路精神”

百岳释义:注册商标“百岳”意在取不同地区、不同海拔、不同季节之山所产不同品质的鲜叶原料,经粗加工、精制、拼配出符合不同国家和地区消费习惯的绿茶产品,让百岳茶香飘一带一路。“集百山之灵、做世界好茶”,体现了百岳的包容精神和拼配核心技术。

情怀篇——百岳茶叶片片是情

百岳人始终坚持“三片情怀”做茶产业。

对茶有情怀:视职业为事业,培养企业团队人人知茶、喜茶、爱茶……

对员工有情怀:视企业为家庭,关心、关爱、关怀每一名职工……

对客户有情怀:视客户为友人,产品质量稳定、安全放心,善于与客户沟通,满足客户需求……

产品篇——“一主一辅”助力内外双循环

公司形成了以出口绿茶为主,名优茶为辅的“一主一辅”产品体系:针对摩洛哥、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形成了41022、4011、9371、9369等出口眉茶系列产品,年均出口量1.2万吨,其中直接出口0.5万吨,实现年产值3亿元,出口业务遍及近20多个国家和地区。针对国内消费市场需求开发出了绿茶、红茶、花茶三大系列产品。

科技篇——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公司属乐山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企业,也是省级现代农业(茶叶)园区核心企业,员工总数43人,其中研发人员15人,建有市级专家工作站和企业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15项,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加工上,公司研究推广应用智能化控制、精准化除尘、自动化供料等加工技术;在备案基地上,开展了农药化肥“双减”、肥水一体化、绿色防控、机械化修剪采摘等关键核心技术的集成示范。

联农篇——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

公司出口茶产品原料主要来源于夏秋茶,能够有效解决夏秋茶市场销路,大幅度提高夏秋茶利用率。目前在夹江县园区内建成5万亩出口茶备案基地,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初加工厂)+基地+农户”联农带农机制,辐射带动全县10万亩茶叶基地,通过夏秋茶机采增加1.4亿元经济效益,实现茶园亩均增收2100元,带动4.7万茶农人均增收近3000元。

谋划篇——做世界一流出口茶加工企业

“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做强主营业务,进一步提高企业科技含量,组建国际贸易团队,扩大绿茶加工出口量,逐步实现从间接出口到直接出口的过渡,同时做优名优茶,打造产品品牌。实现年出口量达2万吨,其中直接出口占比突破50%,争创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争做世界一流出口茶加工企业,让川茶扬帆海外,畅享世界。

四川百岳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毅介绍说:“从投产至今已实现销售1.4亿元(其中今年1―3月实现销售2600万元),主要销往国内出口客户,由第三方出口乌兹别克斯坦1000万元(约1000吨),目前正在和外商洽谈,今年计划自营出口2000吨左右。这几天正在交货的订单,总共3个车皮、13个集装箱,集装箱将搭乘4月8日的中亚专列到乌兹别克斯坦。”

据悉,作为夹江“退城入园”陶企转型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百岳茶业关停原有2条陶瓷生产线,原址投资新建“百岳出口绿茶加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48亩,于2019年11月竣工,建成全国首条立体布局、年产能2万吨的全自动精制茶生产线,改变了手工采制名优绿茶为主的传统茶园生产模式,提高了茶叶采摘机械化的覆盖率。(文/图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站网络实名:“乐山市科技信息网” "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Copyright(c)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乐山市科学技术局

四川省乐山市柏杨东路222号 电话:(0833)2443495 传真:(0833)2446971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9 蜀ICP备20024330号-1 川预审 28BV-Z486-82TR-6XH8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